学术动态

我院承办“东盟地区论坛(ARF)预防性外交与可持续和平”研讨会

2022年6月1-2日,“东盟地区论坛(ARF)预防性外交与可持续和平”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莱、缅甸和新加坡联合主办,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承办。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文莱东盟事务司副司长Latifah Zaini、缅甸外交部东盟事务司副司长 Khin Thida Aye 和新加坡东盟事务司司长Rajpal Singh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东盟国家等19个ARF成员的近60余位官方和学界代表与会。

11.jpg

本次研讨会分四个议题,与会各国代表分别从“预防性外交与国际发展合作”、“发展中国家的预防性外交创新实践”、“预防性外交与疫情防控”、“预防性外交的新议题与新方案”四个方面探讨了预防性外交面临的现实挑战、理念与实践及未来发展趋向。本次研讨会试图将理论与实践、全球经验与地区实际、长远挑战与当前需求相结合,通过分享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最佳实践,开拓ARF成员在创造性开展预防性外交方面的视野和思路,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加快本地区预防性外交发展,探索实现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的现实路径贡献智慧。

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畅所欲言,观点精彩纷呈,互动讨论热烈。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李小云、北京大学教授查道炯、中国警察大学教授何银等作为中方代表发言。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当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日益多样和复杂,预防性外交作为构建可持续和平的重要手段,亟需开创新思路、新范式、新路径,加强各方的对话与沟通尤为重要。

ARF于1994年成立,共有27个成员国,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多边安全对话平台。ARF进程分为建立信任措施、开展预防性外交和探讨解决冲突的方式三个阶段。目前,ARF各成员国正积极推动亚太预防性外交进程。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长期跟踪ARF发展进程,多次举办ARF预防性外交培训或研讨会,为成员国推进预防性外交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