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系邀请《参考消息》报社涂颀主任来院讲座

英语系翻译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 第18讲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英语翻译二室主任涂颀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行政楼4011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国际新闻编译”的讲座。该讲座由英语系徐然老师主持,英语系副主任郭立秋等老师出席,参考消息新媒体翻译实习小组的成员及英语系本科、研究生同学们参加。

 主讲人涂颀为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翻译、副译审、英语翻译二室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新闻编译工作。在讲座中涂颀老师首先介绍了《参考消息》报纸的背景以及编译工作的流程。接下来涂老师重点介绍了腾讯新闻与参考消息共同合作的“专业平台+专业媒体=新闻定制化的新媒体合作模式”以及《参考消息》报社与外交学院英语系产学研项目。自2017年9月英语系和《参考消息》报社共建实习基地以来,英语系学生参与《参考消息》新媒体官方视频空间的编辑与翻译工作,月翻译量达11万字。

 涂颀老师对《参考消息》新媒体翻译实习小组目前运转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实习小组同学们翻译质量高,稿件量有保证,也为实习小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他对《参考消息》与英语系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新的构想。

 在场同学和老师对涂颀老师的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针对实习小组的实践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现场讨论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