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迈克尔•赫兹菲尔德教授来院讲座

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

社会观察系列讲座 第3讲


英语系国际问题研究系列讲座 第13讲

 

    应外交学院英语系和科研处邀请,2017年12月18日晚,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迈克尔•赫兹菲尔德(Michael Herzfeld)教授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主楼21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从希腊脱欧到英国脱欧:从人类学角度看欧洲危机”(From Grexit to Brexit: An Anthropological Approach to European Crisis)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英语系系主任石毅教授主持,来自我院英语系和其他系部的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生参加。

    迈克尔•赫兹菲尔德教授是国际著名人类学家,现任教于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是当代国际人类学界公认最为活跃和多产的资深学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民族学家》杂志主编,曾任现代希腊研究协会会长、欧洲人类学会会长。迈克尔•赫兹菲尔德教授在西方人类学界享有盛誉,多年来在全球数十所大学担任访问和客座教授。

    讲座中,赫兹菲尔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世界各地从事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实际经历,从人类学角度分析希腊脱欧和英国脱欧两个事件。从历史和文化渊源讲起,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引导师生从人类学角度看欧洲危机。赫兹菲尔德教授分享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欧洲危机和人类学问题向赫兹菲尔德教授提问请教。赫兹菲尔德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耐心解答,旁征博引,现场举例示范如何将人类学研究贯穿日常学习生活之中。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一致感谢赫兹菲尔德教授的讲解和分享,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