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简报:“行政法与政府诚信”讲座

 

2017年5月31日下午,应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邀请,北京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主编鄂振辉教授,在系资料室为我系师生做了题为《行政法与政府诚信》的学术讲座。

鄂教授介绍了政府诚信的八项特征和要求,认为政府诚信与法理、法治问题密切相关。鄂教授认为社会的道德良善愿望虽然不能靠法律强制实现,但是法律的基本规范能引导人们遵守道德的愿望。因此政府诚信并不仅仅是道义要求,更是法律和法治的基本要求,从中外的法学理论和实践中看,这一命题是得到论证和检验的。

鄂教授接着分析了我国政府诚信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从行政立法的角度,提出建设诚信政府的对策和展望。

讲座讨论环节,外交学系的部分参会教师就地方政府的对外形象塑造;地方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之间的关联等问题,与鄂振辉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互动。鄂教授还就核心期刊的择稿标准、审稿流程、投稿规范以及个人科研能力提升和学术论文写作发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供稿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