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简报:“印度外交政策、外交行为根源分析”讲座简报

 

应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邀请,印度Jindal Global University的Depp Kisor Datta-Ray教授于2017年4月28日我院沙河校区为外交学系师生做了主题为 “印度外交政策、外交行为根源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朱丹丹老师主持。

Datta-Ray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他所熟悉的印度社会基本情况,结合印度基本国情,对印度政府的外交政策以及相关外交行为的特点和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以上世纪90年代至今印度与美国就民用核能合作谈判过程中印度政府所体现出的不妥协态度为例,分析并反思了印度政府这种强硬立场背后所体现的历史、政治和社会心理根源。Datta-Ray教授指出,印度政府以及精英层对中国十分重视,希望通过加强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方式来促进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最后,Datta-Ray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印度社会治理与对外政策选择以及印度与国际组织关系等问题做了解答,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后,中印学者以“印度外交决策机制与中印关系”为主题,召开了专题学术研讨会。围绕着印度国内情况、印度对外政策走向、中印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Datta-Ray教授对中国的发展状况和社会秩序予以高度评价,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促进印中学术和教育交流。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