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法系卢松教授参加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公约》第二次特委会

2017年2月16至24日,我系卢松教授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荷兰海牙和平宫举行的关于《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公约》(暂名,以下称“《判决公约》”)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第二次特委会。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HCCH”)名为“会议”,实际上是国际上讨论与制定国际私法(冲突法)公约的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参加第二次特委会的代表团来自欧盟、其他欧洲国家、北美、亚洲、拉丁美洲等几十个国家。中国代表团由16人组成,是各国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成员来自外交部条法司、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最高法院民三庭和民四庭、国家知识产权局、外交学院、武汉大学、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以及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

此外,由于该公约的重要性,有众多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讨论以该公约2016年的草案为基础,通过各国提出修改建议、全会讨论、设立特别小组等方式,对公约草案进行了修改,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形成了新的一稿。会议决定在2017年11月份再召开一次特委会,届时决定该公约草案是否可以正式提交HCCH的缔约国外交大会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