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讲座: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伙伴关系及联盟战略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简报

 

2017年第5期

2017年3月20日                                     总第323期

 

外交学系讲座: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伙伴关系及联盟战略

 

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雷爱华(Ivan Willis Rasmussen)先生,应邀于2017年3月11日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教学楼315教室做了主题为“‘金钱易得,朋友难求’:中国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及联盟战略”(“It’s easy to make money but difficult to make friends”: Chinese Partnership and Alliance Strategy in Southeast Asi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交学系任远喆副教授教授主持,外交学系本科与研究生同学均有参加。

雷爱华教授以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中的一句话“金钱易得,朋友难求”为切入点,引出中国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外交,并进一步提出问题:“为什么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回答这一问题时,雷爱华教授首先对于当前学术界存在的“建立伙伴关系的动机为谋取经济利益”的论断持存疑态度,并通过对伙伴关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进行定量数据分析,得出建立伙伴关系动机为“利益与形象”,恰好呼应一开始教授所提出的“金钱”与“朋友”兼得。

        雷爱华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以幽默的方式讲授,严谨的数据分析论证主题,使大家深感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向雷爱华教授提问,教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的问题,整个讲座过程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任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雷爱华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盛宴。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