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举办“大变局:中国与世界”讲座

    2021年12月8日,为提高师生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的能力,增强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知,外交学系在沙河校区2012报告厅举办“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大变局:中国与世界”。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郭惠民教授主讲,郭惠民教授为国际关系学院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传播学、公共关系学和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教学和实践活动。外交学系外交学教研室张建老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教研室张禹老师等共9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郭教授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使国际力量对比变得更加平衡、经济全球化推升全球治理加快变革、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令世人瞩目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对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讲解。



    郭教授以自身多年的国际公共关系研究和实践为例,提出在变革的时代,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剧,我们将面临更多的风险,要学会理解“中国之于世界”与“世界之于中国”的关系。郭教授接下来用详实的数据讲解了中国在人员方面对联合国的参与情况、未来全球化的趋向,并用实例说明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其原因。



    讲座的最后,师生们与郭教授积极互动。郭教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关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外交人才的就业、体育外交等问题。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