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语系举办“外事外交工作与外交官的素养”讲座

    2021年12月15日,外交学院外语系在沙河校区行政楼2012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外事外交工作与外交官的素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 “外交一线”系列讲座的第三十一讲,主讲人由王帆副院长牵线邀请,讲座得到了外交部亚洲司的大力支持,外交部亚洲司东北亚处处长张社平参赞亲自赴昌平校区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这场精彩的讲座,外语系主任王晓侠教授、日语教研室主任代红光老师、副主任李占军老师等多位教师及包括外语系同学在内的我院各院系百余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讲座由代红光老师主持。

 1.jpg

    张社平参赞首先从一线工作的外交官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认识以及自己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其中既有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提纲挈领的把握及概括,也有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局的各种影响变数的详细阐述,也有对新冠疫情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的冷静分析。讲座过程中张参赞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一书,他指出,外交工作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自领导的结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十个坚持”是总体框架,内外工作都需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出发点。

 2.jpg

    此外,张社平参赞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外交工作的主要特点以及外交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讲述过程中张参赞特别用心地结合我院“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校训来阐明外交官的基本业务素养和能力,并指出外交学院的十六字校训也是当今外交工作者忠诚、使命、奉献的价值观的体现,而一名优秀的外交官不仅应具备杰出的外语能力,还应具备学习能力、吃苦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等诸多能力素养,并语重心长地指出,外事外交工作有其光鲜亮丽的一面,但同时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努力及付出。最后,张社平参赞表示,外交工作体现家国情怀、能实现报国为民的价值,其奋斗、拼搏的过程可能是艰苦的,而更大的动力和收获在于奉献于外交事业,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张社平参赞对于外交学院同学关注时政外交、锐意思考而勇于发问的学习态度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与会师生再次领略到一名优秀的外交官对于国际时政问题的敏锐把握和冷静判断。最后,张社平参赞与参加讲座的外院师生一同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3.jpg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于当前国际局势的把握与理解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对于从事外交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与能力也有了更加深入及全面的认识,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让大家燃起了投身于外交工作的热情,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撰稿:刘季宇,摄影:程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