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王帆院长接受央视《环球视线》和《焦点访谈》采访,解读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一带一路”建设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外交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帆分别于10月16日、10月18日做客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栏目,10月20日做客《焦点访谈》栏目,解读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建设。

1016日,王帆院长在《环球视线》栏目解读本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的变化发展与丰硕成果,分析“一带一路”对于解决世界和时代之问的贡献与作用。

3-1 231016环球论坛.jpg

(2023年10月16日,王帆院长做客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栏目)

王帆院长表示,尽管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挑战不断增加,世界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努力担当时代重任,给当今世界提供了更多的确定性,提供了更多的治世良方。“一带一路”峰会恰在此时召开,就是要向世界指明一条发展繁荣的新的道路,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共建的道路。我们将在过去经验基础之上,不断推进经济全球化。当今世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去风险,脱钩断链只能带来更多的风险和挑战。面对世界的诸多问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寻找更有力的解决问题的答案。

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经历了诸多变化发展,结出了丰硕成果。从要想富先修路,到共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再到现在的提质增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经历了很多不同的阶段,蹄疾步稳,不断地在向前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只有真正的发展,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标本兼治地解决安全和发展问题。我们倡导的发展不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可持续发展;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路繁花。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实在在地造福了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很好地解决了世界之问和时代之问。“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可持续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能够使得世界的发展保持一种强劲的动力,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纵观“一带一路”发展历程,我们解决了发展的两个问题,即均衡发展和共同发展。前者使贫富差距不断缩小,后者让每个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虽然,各个国家发展的程度阶段不同,但都有发展的需求,共建“一带一路”为此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在未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带一路”对于全球治理所能发挥的关键作用。换言之,“一带一路”建设要强调公平、公正、普惠、透明,从而使之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王帆院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已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要共同发展,同时要创新发展,包括在绿色、低碳以及前沿科技的应用方面,要有更多的推进。只要参与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将必然是团结合作发展之路。

1018日,王帆院长再次做客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栏目,解读习近平主席当天在“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3-2 231018环球论坛-0.jpg

(2023年10月16日,王帆院长做客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栏目)

王帆院长表示,世界是平的,也是联通的。国与国之间不应是以邻为壑,而是相互依存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和认知。首先,在精神层面,“一带一路”是传统丝绸之路精神的弘扬。其次,在技术层面,“一带一路”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在大沟通、大通道的建设中,它是一个大手笔。由此,打通了原先地理上的阻碍,化解了一些人为的障碍。有些国家、有些内陆的区域,他们原来是封闭的,现在变得四通八达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形容的,内陆地区“后卫”变“前锋”了。从这些角度看,“一带一路”联通的现实,不断推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经济上的发展。

王帆院长表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涵,它承载着重要的使命。过去“一带一路”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互联互通。它包括硬联通和软联通两个层面。前者包括公路铁路、高速公路、桥梁基础设施、能源设备的建设等;后者主要是体现在政策上、贸易上的畅通,包括战略计划的对接等等,带来了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给“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提供很好的保障。在此基础上,未来要进一步打造无盲区、全方位的联通格局,打通堵点,化解难点。只有商品、技术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才能够使得经济真正蓬勃发展起来。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第一要强调互联互通,而且它是一个立体、多元、全方位的,丰富和发展的新型互联互通版本。

企业家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市场的潜能和活力,符合商业发展的供需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真正体现其价值与创新性。他讲到,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有1200多家企业的代表参加,其中有59家是世界500强企业,达成了很多的协议。同时,企业的参与以及企业本身的合作共赢,也是对当前世界经济中一些不良现象的一种坚决抵制,因为有些国家对一些重点企业,对一些关键企业进行打压、断链。

王帆院长表示,此次峰会上通过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北京宣言》,特别强调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制度,通过这样的一些方式,包括企业家积极主动的参与,以及对规则的捍卫,势必能够给“一带一路”释放更大红利。

1020,王帆院长做客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解读举世瞩目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以及“一带一路”所秉持的精神与要义。

3-3 231020焦点访谈-0.jpg

(2023年10月20日,王帆院长做客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

王帆院长表示,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会议。十年的“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多成就值得去总结。同时,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走出一条新路。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变乱交织,世界经济亦复苏乏力,很多国家都期待着一些国家能够站出来,推动大家共同发展。“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这个时候召开,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探索新路,其意义是空前的。

古丝绸之路是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那是在交通等各种条件都非常困难的时候,人们出于对合作、交流、贸易往来的向往这种向往,使得中国推进了古丝绸之路。现在,我们依然延续了合作、交流、往来的这种丝路精神,并继续把它发扬光大。

王帆院长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已经为大家确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对于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合作繁荣的“示范田”。在当前全球经济困境条件下,“一带一路”能够充分提振信心,只有大家凝聚共识,致力于做好“一带一路”,合力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才能走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