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带一路”非洲外交官(子女)与北京中小学教师(学生)足球友谊赛暨中非体育与教育高层论坛顺利举行

2023年9月23日,“一带一路”非洲外交官(子女)与北京中小学教师(学生)足球友谊赛暨中非体育与教育高层论坛顺利举行。活动由外交部指导,外交学院、外交部非洲司、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联合主办,外交学院基础部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和北京市第八中学承办,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协办。

来自15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及其子女、外交部非洲司、教育部国际司、外交学院、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北京市第八中学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活动全程由基础部主任周庆杰教授主持。

图片.png

论坛环节,外交学院副院长李洪梅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学校教育合作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论坛的举办,是有思想、有方案、有温度地通过学校教育进行中非之间合作交流的友好形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将中非合作“人文交流工程”做实、做细、做好,进一步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共赢。

图片.png

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谢胜文在致辞中指出,在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南非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彼此的文化是增进理解与合作的关键。南非与中国可以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加强语言学习来促进双方体育、文化、技术方面的交流。

图片.png图片.png

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光明的未来,中非合作正蓬勃发展。体育会成为加强中非联系的绝佳纽带,以体育为媒凝聚人心,加深了解,彼此尊重,能够促进和平、团结人民、加强各国联系,建设一个更加团结、和平的世界。

外交部非洲司代表李斌公参表示,人文交流是中非友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的增长点。青少年是未来和希望,也是中非友好的继承者、中非合作的生力军。青年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转化成中非关系发展的源源动力。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表示,广泛开展中非青少年体育交流,有利于激发中非友好的青春力量促进中非青少年相知相亲。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促进非洲驻华使节与北京中小学教师以及中非学生相互之间的深入了解,加深友谊。

国务院参事、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教育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传承者,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中非体育与教育合作,互鉴优长。

图片.png图片.png

嘉宾发言环节,中非嘉宾围绕中非体育与教育、中非中小学体育交流与合作两个议题畅展开讨论。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公冶民表示,中非体育教育的交流合作是培育一代年轻人的教育质量综合水平的交流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带一路”有力推动了中非体育教育交流合作,并一定会取得新成绩新发展。

图片.png图片.png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晨光表示,在中非教育合作大潮中,可以通过拓展软援助软合作的内涵、推动中非中小学体育交流活动机制化、加强对相关学术研究的政策引导等举措,进一步推进、深化双方在中小学体育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

肯尼亚硕士留学生Mr.Eliud Kibii认为,中非拥有扩大和深化关系的巨大机遇。在学校体育教育领域,特别是在未来的运动员们所在的基层学校,双方合作有很大发展空间。

图片.png图片.png

在会场外,中非中小学生在北京八中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还同步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中非小朋友们两人一组合画一张京剧脸谱,边交流边“创作”,呈现了一幅幅独具匠心的美术作品。来自肯尼亚的小朋友Muraga开心地笑着说:“很高兴能与中国小朋友一起交流,这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了解。”

图片.png

会议结束后是足球友谊赛环节。中非中小学生们首先开赛。比赛现场,绿草如茵,青春洋溢,中非双方中小学生积极投入激烈的比赛之中。最终,比分呈现平局状态,双方通过点球大赛决出胜负,非方以4:2比分获胜。

随后,北京中小学教师联队与非洲外交官联队展开角逐。绿茵场上双方队员你追我赶,挥洒汗水。队友间穿插配合,展现出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中小学教师联队以41获胜。赛后,非洲外交官足球队秘书长、加蓬使馆文化参赞班布说:“很遗憾我们输了今天的比赛。但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现的很精彩,希望我们未来在学校体育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片.png图片.png


足球将中非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参赛双方足球运动员们身体力行,共同谱写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非友谊新篇章。


                                                 基础教学部

                                                 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新华社: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695915?d=134b30c&channel=weixin

2CGTN法语频道:

https://francais.cgtn.com/news/2023-09-24/1705942853374844930/index.html

3、中国日报: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9/24/WS650fed59a310936092f235b6.html

“Friendly Match”, Chinadaily20230925(纸质版)

4、今日中国:

http://www.chinatoday.com.cn/chinafrica/202309/t20230925_800343221.html

5、国家体育总局:

https://www.sport.gov.cn/qss/n5022/c26481791/content.html

6、脸书:Fb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30823542639875

7、推特:Twhttps://twitter.com/CGTNFrancais/status/1705952980133097841

8、油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U8L9eQW6s

9scooper news(非洲本地的社交平台)

https://cdn.scoopernews.com/static/half/detail/9713/48564125.html?ad=2&without_head=1&without_relate=1&app=1&_t=1695566468651

10AMSP(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合作传播平台)

Amsphttps://amsp.link/details/1705944772369321984

11、北京电视台(BRTV):足球为媒 助推中非体育交流(2023-09-2522:06


截至1012日,活动报道获得:加蓬国家通讯社、布基纳法索官方报纸《希德瓦亚报》、多哥《论坛报》、中喀(喀麦隆)新闻网、刚果金日报网、马里快讯、马里《电子日报》转载播发,乍得24电视台,共计7个非洲国家的8家主流权威媒体转载播放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