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第十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年会在印度尼西亚召开

2023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第十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年会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NACT中国”)与印尼卡查玛达大学(“NACT印尼”)共同主办。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率团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NACT年会的主题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印太展望’互利合作”。中国驻东盟使团侯艳琪大使、印尼驻东盟常驻代表Derry Aman大使、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副秘书长Ekkaphab Phanthavong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会议重申中国和东盟在面临共同挑战的背景下,需切实加强合作,加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印太展望”互利合作,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本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总结了2023年NACT工作成果,讨论了2024年NACT工作计划,确认了“NACT老挝”出任2024年东盟方轮值主席。

NACT于2014年正式成立,包括国家协调员会议、工作组会议、年会三级会议机制。NACT的工作成果多次获得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等官方文件认可和采纳,是本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