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学子圆满完成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10月15日至18日,外交学院选派36名师生志愿者赴国家会议中心开展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新闻媒体中心和志愿者之家等区域为论坛参会嘉宾及记者提供了累计1000余小时的高质量服务,在嘉宾引导、翻译协助、新闻宣传等岗位上挥洒青春汗水,充分展现了外交学子过硬的专业素养与良好的精神风貌,再次擦亮青年志愿者“金名片”。

志愿者团队合照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本领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外交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论坛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北京团市委关于志愿服务的相关要求,建立临时党团支部,由14名党员及预备党员领学促学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组织志愿者先后参与了高峰论坛专项志愿者培训、重大活动压力测试、现场踏勘,累计完成300小时的岗前培训,为论坛顺利举办提供有力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参加论坛志愿者培训班


结合学院优势,输送专业化人才。同学们结合专业优势,用流利的外语为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提供亲切周到的服务。新闻媒体公共志愿者为来自各国的嘉宾记者提供信息咨询、工作环境维护等服务;新闻宣传和文化活动组及志愿者之家志愿者负责宣传、后勤保障并为参会嘉宾提供引导、分流和咨询安保工作。10月18日,媒体公共工作区刘佳、王美佳、王宸越、张馨予、张元世男同学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中外记者会提供会场服务,协助开展语言服务、人员安排和突发情况处理;朱晏和胡兆丰同学引导各国大使、部长进入会场,并提供翻译服务,陆续接待了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肯尼亚等数十国的部长级嘉宾。

马明昊(左二)同学为技术人员提供西语翻译

李沛育同学在志愿者之家开展宣传工作

刘佳、王美佳、王宸越、张馨予、张元世男同学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中外记者会提供会场服务

马芳思同学(左二)协调记者安排

王婧瑜、吴嘉楠、马芳思、马明昊、柳博、张佳程同学提供夜间志愿保障

参与主场外交,全面展示外交学子风采。论坛期间,累计收集志愿者图片视频素材百余个,志愿者日志80余篇。我院学子张元世男、王英轩、马明昊等分别接受团市委、北京青年报采访。志愿者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始终将十六字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昂扬热情的服务态度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来宾,赢得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张元世男、王英轩、马明昊同学分别接受团市委、北京青年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