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王帆院长出席“美国对华战略竞争背景下中国-东盟关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年11月15日,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帆教授线上出席“美国对华战略竞争背景下中国—东盟关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举办,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学会副会长王健研究员和外交学院副院长、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前驻东盟特命全权大使、学会副会长徐步研究员和王帆院长作主旨发言。

王院长在发言中分析了美国中期选举对其亚太政策的影响,他指出,美着重塑造中国周边战略环境,不断加大对东南亚的政治军事投入;在全球层面,美试图重塑国际秩序,全球化将出现调整,区域化趋势明显;同时利用舆论转向加剧所谓的意识形态之争。中国应在东亚地区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共识,聚焦发展,并充分利用好RCEP,推进中日韩三方合作。


(王帆院长作主旨发言)


会议邀请到学界顶级东南亚问题专家、相关专长青年学者等近三十位嘉宾以线下线上形式出席。最后,由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教授和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


(线上线下与会学者合影)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