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由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主持编纂的 《10+3合作25周年文件集》在10+3领导人会成功发布

2022年11月12日,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负责编纂的《10+3合作25周年文件集》正式提交至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并成功发布。这是我院直接服务外交一线和地区合作进程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10+3是东亚合作的主渠道,多年来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平、发展繁荣与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正值10+3合作25周年。在此承上启下关键时刻,为了更好地评估以往合作成就和进一步增强合作动能,中方于今年8月的10+3外长会上提出牵头编纂《10+3合作25周年文件集》的倡议,倡议随即得到东盟与日韩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受外交部亚洲司委托与指导,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承担了该文件集的设计、编纂及印制工作。文件集收录和汇编了10+3合作25年发展历程中发表的重要官方文件共计41份,由指导性文件、合作工作计划、领导人会主席声明、重要务实合作领域联合声明以及其他文件五部分组成。文件集既是中方倡议并主导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同时更成为各方共同见证和纪念10+3合作25周年系列主要成果之一,得到了各国与会领导人高度赞赏。李克强总理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文件集的共同发布很好地回顾了1997年启动至今机制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倡导各方要以合作启动25周年为新起点,透过历史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加强合作,进一步提振合作势头,朝着东亚共同体长远目标迈进。

作为直接服务外交部亚洲司区域合作工作的智库机构,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在院党委领导和各部门支持下,长期承担10+3等东亚区域合作机制第二轨道外交及研究工作,为推进我周边外交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工作成绩得到外交部亚洲司高度肯定。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依托东亚思想库网络(10+3)平台,坚持以成果为导向的智库建设与合作,持续提升学术研究和资政能力,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附:李克强在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premier/2022-11/13/content_57265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