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青年携手·命运共同” 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京开幕

2023年5月18日,由外交学院主办的“青年携手·命运共同”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eijing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2023)在京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共有来自150余所大、中学校的约700名师生参加。来自各校的优秀代表将在四天的会期中参照联合国议事规则,探讨全球热点问题,贡献青年智慧方案。

 

大会开幕式上,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外交部国际司蒋端公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庞森,前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外交学院外语系教授吴泽献,北京市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杰,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熊玉川,外交学院团委书记王华迪,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Ivan BOLSHAKOV,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LOEUN Chhany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致欢迎辞

 

崔书记在欢迎辞中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的核心,是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主要平台。中国一直以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的“三大倡议”,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这一愿景,当代青年正是生逢其时的“生力军”,而模拟联合国大会则是助力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练兵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全球视野、贡献青年智慧,秉承“青年携手·命运共同”的大会主题精神,以担当意识、创新精神描绘全球治理的发展蓝图,探索热点问题的解决之道。

 

外交部国际司蒋端公使致辞

 

外交部国际司蒋端公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学院作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为祖国外交事业和全球治理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紧扣当前国际形势和联合国工作重点,设计了水资源大会、核设施安全等一系列热点议题,并吸引了国内外各个国家与地区的青年前来参加。希望不同国家的青年互学互建、增进友谊、携手前进,成为维护和推动多边主义的新生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长周硕人同学致辞

 

开幕式上,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长周硕人同学表示,二十余年以来,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砥砺奋斗、锐意创新,在求新、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不断致力于推广更专业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全面丰富议题设置,创新推进使用规则,精益求精学术水平,努力让所有与会青年能够立足模拟而放眼现实、立足中国而放眼世界、立足当代而放眼未来。共同为人类之幸福、世界之大同贡献青年力量。

 

庞森大使作《中国与联合国》专题报告

 

开幕式后的高端嘉宾论坛邀请到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庞森大使为同学们作《中国与联合国》专题报告。庞大使曾任外交部军控司司长、中国APEC高官、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国执行理事会主席、中国驻伊朗大使、联合国驻纳米比亚驻地协调员,并曾多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权委员会、APEC会议、有关裁军问题和地区安全问题的国际会议,对我国外交外事工作和全球治理工作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席张欣艺同学主持大会开幕式

 

今年的大会还将举办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联盟第二次全体大会和中国高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第七次年会,并邀请表现优异的代表参加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支持的“走进联合国”杰出青年计划。代表们届时将赴瑞士等国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官员进行直接交流,亲身体验国际组织实际运作,感受多边外交舞台魅力。

 

1995年,外交学院首次将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中国。作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知名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不断发展创新,梳理二十余年来模联活动经验出版了《模拟联合国理论与实践》一书,努力推动模联活动正规化、学术化。同时,大会致力于革新会议组织形式,使用了由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首创的《北京议事规则》,为与会代表们带来更好的参会体验。相信本次大会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对国际问题的深度思考,肩负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大国外交的青年智慧,积极投身到祖国外交外事及全球治理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