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青年携手·命运共同” 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

5月21日,由外交学院主办,外交部、教育部、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指导,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协办的“青年携手·命运共同”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于外交学院沙河校区闭幕。外交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安青,前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外交学院外语系教授吴泽献,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谭继军、团委书记王华迪,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亢恺,外交学院外语系讲师刘诗扬、团委副书记徐婧琪等出席闭幕式。

外交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安青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将自己在模联会场上的所学所思所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联系起来、与人类文明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带着在本次会议中获得的新思想、新知识、新视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世界和平、人类大同的新篇章。

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主席张欣艺同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的议题设置充分展现了历史与时代交汇,和平与冲突共存的特点,着眼于全球变局与全球挑战,为代表们提供了全方位外交模拟实践平台,激励年轻学子提出解决全球问题的创新策略与青年方案。

四天会期中,来自全国150余所大、中学校的约700位优秀代表在10个不同的委员会中模拟联合国议事规则,深入讨论、纵横捭阖。他们共同促进非洲和平发展、重现苏伊士运河危机、关心巴勒斯坦被占领水资源、确保欧洲能源安全与可持续、预防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疾病传播、打击公共卫生环节的腐败、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推动发展中国家对加密货币监管、保障民用核设施安全、维护战地儿童的权利……他们模拟实践,谈判斡旋,共同为解决全球问题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年智慧。

大会最后,组委会为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各类奖项,并与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合作,评选出10位“走进联合国”杰出青年,于今年暑期赴法国、瑞士等国与联合国机构及相关国际组织,进行实地参观、走访、调研。

本次“青年携手·命运共同”2023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议题涵盖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全部目标,鼓励青年代表用自己的智慧与思考为全球治理、人类进步提供青年方案。通过模拟多边外交平台,大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精神内涵,在未来能够真正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