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论坛暨足球友谊赛成功举办.docx

“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论坛

暨足球友谊赛成功举办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间,中国和非洲国家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体育在中非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以及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均扮演着重要角色。2023520日,外交学院、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在沙河校区联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论坛暨足球友谊赛。活动作为“非洲日”(每年525日)人文系列交流内容之一,更具特殊意义。

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几内亚驻华大使阿米娜塔·科伊塔、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摩洛哥驻华公使西迪·巴加利以及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10余个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主席库阿科·科菲·兰伯特、外交部非洲司代表张海青、全国友协亚非部副主任栾宇滔、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林琳大使、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市对外友协副会长、一级巡视员王艳霞、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等来自各界嘉宾以及我院师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与会。张谦副会长主持论坛。



崔启明书记在致辞时说:“中非两大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有助于推动中非文化互鉴,有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有助于推动世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举办“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论坛是服务外交大局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密切非洲驻华使团与外交学院的友好交往和相互合作,进一步增进中非之间的长期友谊”。



栾宇滔副主任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体育合作成果丰硕,体育已成为中非交流的重要桥梁;中非足球交流能够拉近中非人民情感纽带,为中非合作提供深厚的精神滋养,为促进中非民心相通、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



杨海滨副局长表示,“一带一路”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主旋律,中非体育外交就需要今天在座的所有朋友一起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最美乐章”,希望明年“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论坛能够有更多非洲国家的足球队和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在北京参加活动。



阿米娜塔·科伊塔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促进了中非之间的友好往来,足球能够将数以千计的人民团结起来,无论其国籍、种族、信仰和文化,体育是让各国人民增进了解、达成共识、缔造友谊的最便捷的一种途径,希望通过体育的纽带继续加强中非之间的合作。



让·路易·罗班松大使致辞时提到:“我15年前以马达加斯加青年和体育部部长的身份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天很高兴再次在北京参加与体育有关的论坛。体育是一项能够团结人民的活动,是友谊与和平的催化剂,感谢主办方在“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通过体育的方式将四面八方的来宾团聚在一起”。



外交学院周庆杰教授在主旨发言时认为,体育作为中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非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谱写新时代“一带一路”中非体育外交新征程上的伟大赞歌。



随后中外嘉宾围绕“体育与中非命运共同体”、“体育与民心相通”两个议题畅所欲言。林琳大使认为,体育在非洲人民生活中非常重要,非洲朋友高超的体育天赋、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令人惊叹。体育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西迪·巴加利公使表示,体育是外交的重要内容,也是软实力的关键部分。希望以足球带动与体育相关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体育成为未来摩洛哥和中国之间合作的优先事项。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义教授说:“中非体育交流合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历史成就、伟大意义、交流方式、策略实施几个方面;中非更加需要巩固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有效的中非体育合作交流机制”。库阿科·科菲·兰伯特主席认为,在所有的非洲国家,体育被认作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不同社会地位的人互相融合,“梦之队”在帮助外交官融入中国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邱雪研究员认为,体育作为全人类的共同语言,拥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超越了种族、肤色、语言、性别等各种界限,并不断丰富全球治理理念。体育将成为一座连接中非的桥梁,推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贝飒益表示,传播中国武术为自己创造了很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武术交流宣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促进了中加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拉动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深化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基步·埃利伍德·木拉提认为,“一带一路”项目促进了肯尼亚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体育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改善了两国外交关系,期待中国能在更多领域加强与肯尼亚的交流与合作。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吕军表示,卡塔尔世界杯非洲球员和球队取得巨大进步,不仅拼搏的是身体、技术、战术,更多比拼的是精神、意志和品质。期待北京能够有机会与非洲高水平足球队进行更多深入交流。









论坛结束后,参会中外嘉宾前往伟人广场,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雕像前合影留念。



午餐后,来访非洲驻华使节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院校史展。在英语系赖堃同学的精彩讲解下,非洲驻华使节对我院历史沿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下午230,“一带一路”中非足球友谊赛在沙河体育场举行。首先,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与外交学院师生联队参赛队员列队出场。双方队员进行完握手仪式后与崔启明书记、阿米娜塔·科伊塔大使等合影留念。



崔启明书记、阿米娜塔·科伊塔大使为足球友谊赛开球。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比拼,非洲驻华使团足球“梦之队”以4:3胜出。



崔启明书记为“梦之队”颁发“优胜奖”,阿米娜塔·科伊塔大使为外交学院师生联队颁发“友谊奖”。





崔启明书记表示,今天的足球友谊赛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体现了双方球队拼搏向上、团结合作、力争上游的精神。这是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不论是上午的论坛,还是下午的足球赛,都是中非友谊结出的硕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机制性的交流,为推动中非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基础部、团委、法语国家研究中心、工会

                                      联合供稿

                                                                                                                                                                           2023521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外交部非洲司公众号“直通非洲”:https://www.weibo.com/MFAChinaAfrica

2CGTN法语频道:

https://francais.cgtn.com/news/2023-05-22/1660547324686131201/index.html

3、新华社: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13524?d=134b179&channel=weixin

4、中国日报:

http://ex.chinadaily.com.cn/exchange/partners/82/rss/channel/cn/columns/j3u3t6/stories/WS646b0ef3a310537989375558.html

5、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https://www.sport.gov.cn/n20001280/n20067558/c25606444/content.html

6、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10011851.shtml

7、中国青年报:http://news.youth.cn/zc/202305/t20230521_14531814.htm

8、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75906410790050105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beiji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3119e8213c0a82323000z&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759064107900501054

9、北京日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6563230757756504&wfr=spider&for=pc

10、北京青年报: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350979&mood=wx&typeid=91&ntype=0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351107&mood=wx&typeid=20&ntype=0

11BRTV 国际传播:https://mp.weixin.qq.com/s/S1rdlEue4Y9Z_3zvR2XZQg

12、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

原文链接:

【英语】http://english.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204.html

【阿语】http://arabic.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055.html

【日语】http://japanese.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162.html

【法语】http://french.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185.html

【俄语】http://russian.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188.html

【德语】http://german.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436.html

【韩语】http://korean.beijing.gov.cn/latest/activities/202305/t20230523_3111340.html

【西语】http://spanish.beijing.gov.cn/latest/news/202305/t20230523_3111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