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向来是我院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平台。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院团委实践中心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北京、吉林、四川、河南等省市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深受当地学校师生及家长欢迎。我院大学生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了新的曙光,并提高了外院学子的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

  1.知行学会洛阳支教之行

  7月12日至23日,团委实践中心下属知行学会组织我院10余名同学组成支教队伍,赴河南洛阳嵩县田庄小学进行了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经多次辗转,12日中午,支教队一行抵达目的地田庄小学,受到了田庄小学陈玉森校长为代表的校领导班子的热情接见。在陈校长带领下,支教队一行参观了田庄小学的学生教室、食堂、宿舍、教师办公室等重要设施。陈校长介绍,通过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校师生努力和相应援助,小学在基础设施建设、通信设备方面获得重大改观,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和电子化教学,但在师资力量、书籍管理等“软实力”方面,与城市小学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他希望支教队的到来能够弥补学校不足,为孩子们提供优质教学资源,贯彻素质教育方针,助力伏牛山深处的孩子们实现梦想,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听过陈校长的介绍和期望,队长赵芳茗代表全体队员表示,一定不负校领导的嘱托和孩子们的热望,尽最大努力提供自身最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将本次支教活动办到最好。

  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赵云龙的持续关注,赵主任还亲自向知行支教队的志愿者们致以亲切问候。7月23日,按原定计划,支教队在田庄小学操场举行学生才艺展示比赛暨教学成果汇报活动,田庄小学暑期班全体学生参加。孩子们通过歌曲演唱、诗词朗诵、舞蹈表演等形式一展风采,支教队成员也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节目。分别的时刻日益临近,不少台下的学生和台上的支教队员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2、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四川支教之路

  北京的支教路上,青协与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等学校的大学生一起,教授课程主要是以一对一、一对二的形式进行,一个老师带一个或两个成绩水平差不多的学生,并且集中一门最差的课目进行补习。由于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外地来北京打工的,平时根本没有时间看管孩子,对孩子们的学习基本是不闻不问。在支教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都会循序渐进,从基础抓起,争取学就学会而不是一知半解。孩子们的进步使他们自己感到开心,也让志愿者们感到欣慰,学校的校长、老师都给了志愿者们充分的肯定与表扬。教学休息的时间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聊天、看电影,调整孩子们的状态,让孩子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确立目标,努力学习,不到三天志愿者们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下午,志愿者们还会给孩子们开设英语电影课、语文故事课、拉丁舞课、美术课、跆拳道课、足球课等轻松一点的课程,让孩子们在缓解上午紧张上课压力的同时,也变得多才多艺。

  相比于北京支教,在四川的志愿者,由于村里距离学校很远,且没有较好的条件和支教场地。志愿者们商量后决定在各家进行授课并邀请其他附近孩子一同听课。这样既可以提高小孩子的积极性,又可以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十七天过去了,青协志愿者们心紧紧的连在一起。毕竟,曾走过一段十分难忘的旅程。与小孩子的感情愈加深厚,村路也由原来的蜿蜒曲折,漫长陌生变得曲径通幽,熟悉可爱。

  3、爱筑吾心社献爱四川、吉林

  7月13日,志愿者们经过一天的奔波到达吉林省柳河县蓓林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安顿好了基本生活住宿。7月15日正式开始授课。除考试科目外,志愿者还特别准备了特色英语课程、创新活动课等,举办了辩论会、定向越野等丰富的活动。虽然每个人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是通过志愿者们的坚持和耐心,最后都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四川的支教地点是四川省资阳市简阳市太平桥镇飞鹅村飞鹅小学,共有十五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除传统课程外,志愿者们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语言、心理类课程,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两周的支教活动,各方都获益匪浅。志愿者们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以吾之名,共筑爱心。

  本次实践中心支教活动,发扬了我院学子身在校园、心系天下的优良传统,锻炼了参加支教活动的同学们的生活与工作能力,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向孩子们播撒了知识的种子,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院团委

                                                                                                           2014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