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志愿者圆满完成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志愿服务工作

    7月27至8月25日,我校50名志愿者参加了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的志愿服务,从闭营培训到正式上岗,直至第三次高官会的圆满结束,外交学院志愿者与其他高校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保障工作,以优秀的志愿形象,高效、快速地适应了APEC会议所需高水准、国际化的志愿服务工作要求。8月27日,我校志愿者参加了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总结大会,志愿服务完满落下帷幕。

    外交学院志愿者负责三个组别的志愿工作——会务协调组、会务服务组、礼宾组。会务协调组志愿者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及坚定的政治立场出色地完成了外交部派遣的一系列工作,保障相关会议稳定、顺利地进行。会务服务组志愿者用优质的会场服务、流畅的英语承担了会议期间的核心工作任务,诸如妥善处理APEC秘书处项目主管、各国代表的需要、分发会议文件等。礼宾组志愿者负责宣传激励及礼宾任务。志愿服务报刊《志愿派》全程由我校志愿者参与负责编辑、撰稿与校对及相关的排版出版工作,并受到各级单位、各高校老师与志愿者的好评。

  志愿服务期间,外交学院建立了APEC志愿工作临时党团组织。外交学院依托临时党团组织,由院团委书记、团委老师牵头,学生干部具体执行负责,完成了志愿者内部建设。

  在思想方面,明确APEC志愿服务是外交学院志愿者参与的一项政治性任务。务必严守十六字校训,“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以中国外交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务必遵守并贯彻实行相关领导老师提出的要求和任务,遇到问题及时报告。以榜样姿态出现在志愿者学生群体中,做好先锋模范,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在人事组织方面,依照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安全委员的组织架构,全程支持和保障志愿者的必要权益。根据不同职责分工,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相关活动,统筹解决志愿者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必要的心理调适支持等。

  在组织协调方面,积极配合外交部、团市委、市外办等单位的工作,及时安排志愿者参与到相关服务当中,包括《志愿派》报纸的编辑出版、国家大剧院礼宾服务、领导人筹备情况吹风会及踩点引导等重要工作。以优质的服务完成了各项高要求、高水准的工作,得到了外交部、团市委、市外办等各单位的好评。

  此次外交学院APEC志愿者服务总人数50人,包括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志愿服务总时长近17000小时。APEC第三次高官会志愿服务项目,是APEC组委会给予我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志愿者们近距离接触国际高端会议的一次宝贵机会,是我校志愿者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的一次重要机遇。外交学院学子秉承十六字校训,以良好的形象、能力,承担了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核心任务,并为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院团委

                                                                                                                    2014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