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院党委举办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吴院长为党训班学员上党课
秦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报告
党训班全体学员参观密云水库,举行关爱水源活动
衡副书记出席结业式,与优秀学员合影

  根据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按照外交部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部署,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有关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院团委的大力协助下,院党委办公室于4月11日至4月25日举办了我院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有105名学员(其中本科生学员80人,研究生学员22人,教工学员3人)。举行了开班式与讲座、集中学习辅导、分组讨论、观看党性教育电影和录像等校内培训活动与参观密云水库、法制公园等校外活动,学员们递交了学习体会和讨论记录,如期参加了结业测试。经综合考核,105名学员全部达到结业标准,学院决定为这105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同时评出12名优秀学员予以表彰。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尤其是对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是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院党委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和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具体措施。院党委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为此每年拨出专项经费。院党委领导还经常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指导党训班的学习、讨论、参观等活动。 
  4月11日,院党委书记秦亚青教授亲自出席了本期开班式并作了“信念的力量和实干的精神”的动员报告。秦书记首先指出,“信念”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每个人都要有信念。信念有大小之分,小的信念,比如高考前考上大学的信念,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大的信念,则可以激励你十年,甚至几十年。当你选择入党这个目标,就要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这个信念不动摇,一生都会有力量。但大目标并不是一句空话,它可以分解成许多小目标。所以,我们大家既要有远大理想、信念,也要有阶段性的目标,二者要有机结合起来。接下来,秦书记以周总理、方永刚等人的感人事迹,告诫同学们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同时也要有实干的精神。“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常志”。每一份功劳都是和你的实干联系在一起的,经过一个个“实干”,才能通向人生的大“目标”。在与学员们交流时,秦书记畅谈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心理和所怀有的信念,并对青年一代树立自己的信念提出了希望。 
  4月15日,吴院长为我院第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大外交中的创新精神”的报告。吴院长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外交实践,谈了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以及为祖国做贡献的过程中发扬创新精神,并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首先,他谈到每个人都要有一点儿追求,这是创新的动力。吴院长通过青岛前市委书记杜世成为了追求权力、地位,走上腐化堕落之路的例子,告诫学员们一定要树立一生的正确的追求,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一生。追求对了,一辈子的路就走对了。吴院长语重心长地告诉学员们,在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追求非常重要。人生的目的不能只为了钱,完全为了钱,生活就会空虚。正确的追求当然是为国家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但作为我们外交学院的学生,还要树立为全人类服务、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的追求。这是一种胸怀,正是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作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分子,要踏踏实实做事。要让世界有了你,会更美好一些。创新是需要动力的,追求中国、世界的美好未来,正是最大的动力。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和谐世界”这一概念是非常好的,中国人希望自己好,也希望别人好。 
  接下来,吴院长谈了如何才能培养创新精神。他认为不安于现状是培养创新精神的前提,并结合自己在法国当大使的经历生动地向在座学员阐释了这一点。培养创新精神,还要做到不怕困难,勇于实践,敢于实践,不要有害怕的思想。吴院长说在与基辛格博士的座谈会上,本科生的表现就比研究生要放开得多。我院的学生都很优秀,但不能就此满足,要进一步开发潜能,只有勇于实践,才能开发潜能。 
  学员们在交流学习体会中谈到,通过参加培训班,感到院党委对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非常重视,并对院党委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程序办事表示完全拥护。大家普遍认为,通过40多个学时丰富多样的集中学习与培训活动,感到收获很大,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三点: 
  (1)加深了对党的认识。 
  通过观看新党章学习辅导DVD、听讲座、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学员们对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纪律以及党员的条件、权利和义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英语系王璐同学在学习总结中写道:“通过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我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要端正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随时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国经系李程同学发自肺腑地说,从理论学习中,了解了党的性质、纲领、目标;从优秀党员的事迹中,知道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坚韧不拔,发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和伟大。 
  (2)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 
  观看党性教育片《硝烟散后》时,许多学员留下了感动的热泪。在之后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硝烟散后的和平时期,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都会牢记入党时的誓言,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国际法系欧靖同学在学习体会中写道,小时候曾经非常不理解爷爷多次把分房机会让给他人的行为,但当看到《硝烟散后》中类似的分房情节时,当听到主人公那句“共产党员不是要为己谋利,而是要记着报恩”时,顿时明白了爷爷当年的苦心。研究生部的张田同学在学习总结中写道:“入党是一生一次,但是从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正确的入党动机使我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逐步培养起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但一个党员的责任远不止如此。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吃苦;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挑重担;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做牺牲。” 
  (3)感受了理想信念教育。 
  从开班仪式秦书记的动员报告到吴院长的专题讲座,从党章培训教育到党性教育影片,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即教育大家树立起为祖国昌盛、为人民富强、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青年时代树立起正确崇高的追求,对今后一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正如外交学系马聪同学在思想汇报中所说:“没有激情的青春是灰暗的,没有信念的人生是惨白的”;并表达了所有学员们的心声:“把共产主义信念作为一生的目标,然后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看清自己前进的路和整个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前进的路,为了更多数人的美好明天而努力,而奋斗。”外语系刘柯昀同学在学习心得中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我们现在要求入党,正是要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个坚定的信念,为前进的道路点亮一盏明灯。在信念的指导下,踏踏实实完成学习任务,尽自己所能感染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为亲人、民族、国家的发展以至人类的进步奋斗。”教工学员们也都表示要以崇高的信念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此外,学员们还为继续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希望能够与当代优秀共产党员面对面交流,感受他们的心声;加强学员之间、特别是不同系部之间的横向交流;除参观外,也组织一些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列一些党史方面的参考书,弥补培训班时间较短的不足等等。 
  4月25日,院党委副书记衡孝军教授出席了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衡副书记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培训学习表示衷心祝贺,对有关党、团组织、教师和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劳作了充分肯定,并对结业式上学员代表的发言予以高度评价。他强调,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只是入党过程的一个必经阶段,真正加入中国共产党还需要接受更加严格的考验。衡副书记指出,端正入党动机与坚定理想信念,对入党积极分子是至关重要的。青年学生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个人梦与民族梦、国家梦结合起来,拒绝形形色色的诱惑。最后,衡副书记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颁发奖品,并亲切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自1998年以来,我院已成功举办10期培训班,共有793名学员顺利结业。本期培训在总结前九期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做了一定改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与院党委的直接领导分不开的,是与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院团委以及院内有关部门(如电教部门、后勤部门、教管部门等)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也是与各学员组组长认真负责和学员们良好的自律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培训班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比如培训班的举办时间应尽量避开全国大型考试时间和研究生复试时间的问题、党校尚未正式成立的问题等。今后,我们将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总结经验,加强管理,争取把下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