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官的摇篮”——我院迎来50周年校庆

  2005年9月10日,外交学院举行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致辞。中国新闻网报道如下:
  五十年前的今天,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倡议的外交学院正式成立,定位为专门培养外交和国际问题研究人才的高等学府,周恩来亲笔题写校名。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的外交学院举行庆祝大会,迎来五十周年校庆。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庆祝大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已与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参与、参加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百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化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密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外交、外事人才,作为培养外交队伍后备力量的最高学府和重要基地,外交学院任重道远。
  五十年来,从外交学院走出的毕业生共有一万七千多名,其中有二百一十七人先后担任中国驻外大使,七百多人担任驻外使馆参赞或国内各部门司局级领导。
  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介绍,学院目前下设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与美、英、日、俄等五十多个国家的外交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并已成为国际外交学院院长会议成员。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对外有中国特色、对内有外交特色的世界同类一流大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等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宣传部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