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和外研社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学术研讨会”


2023129-10日,“第九届全国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我院英语系和外社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100从事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研究的专家老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服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英语演讲及写作教学与研究”设置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教学示范、分论坛研讨等环节,参会教师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课程改革路径探索、先进教学经验交流、学术科研方法创新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孙吉胜副院长和外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院长首先对全体参会者表示诚挚欢迎,对组委会工作表示感谢。孙副院长指出,如何把学生培养成能够“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合格外语人才是当前外语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外交学院一直坚持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紧扣中国外交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此次研讨会可以为各校在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幕式由英语系冉继军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孙吉胜副院长、中国驻加蓬共和国原大使孙继文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外籍专家Mark Levine教授等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教学示范环节来自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的四位英语演讲及写作教师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堂示范,并与各位学者、教师展开深入讨论。其中英语系赵冰副教授做了题为英语演讲:受众分析的教学案例示范,为与会的专家老师展示了外交学院英语演讲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成果。





在之后的分组讨论环节,英语系教学副主任杨强副教授和徐然副教授分别主持演讲教学与研究写作教学与研究两个会场,来自八所学校的老师代表就演讲和写作教学中的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数字赋能助力教学和讨论式写作教学法建构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会教师就相关的理论与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210日上午,专题报告环节英语系主任冉继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李烨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邓忠副教授、吉林大学姜峰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功教授分别阐述了英语辩论、演讲和写作课程的改革实践与路径。冉继军教授做了题为以内容为驱动推进思辨教育:外交学院的探索的报告



冉继军教授在闭幕总结中对参与和支持研讨会的各方表示了诚挚感谢,同时表示,本届研讨会主题前沿、视角多元、成果显著,再次展示了广大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师对英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不懈追求和探索。期待参会教师以研讨会为契机,坚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教学态度,共同开创英语演讲与写作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