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3“推动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二轨沟通与促进项目”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2023年12月6日-15日,“推动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二轨沟通与促进”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活动由亚洲合作资金支持,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调研团队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深入调研和了解各国蓝色经济发展水平与合作需求以及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最新进展。

在新加坡,调研团队与通商中国、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新加坡制造商总会和AMRO等多家专业机构,就新加坡的蓝色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新加坡东盟蓝色经济发展潜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马来西亚,调研团队访问了马来西亚渔业总会、马来西亚深圳总商会、马来西亚交通部海事研究所等机构,深入了解了马来西亚蓝色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和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印尼,调研团队赴我驻东盟使团和我驻印尼使馆,就推动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举办“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研讨会”,邀请来自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国专家、我驻东盟使团和我驻印尼大使馆代表、企业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就构建中国-东盟海洋经济合作圈,打造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核心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媒体报道: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3/1215/c1002-40139480.html

经济日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98839

中新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10128896.shtml

亚洲研究所

2023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