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灯火里的中国”外交学院2024年新年歌会举办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新时代主旋律,2023年12月20日,“灯火里的中国”外交学院2024年新年歌会在沙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各院(系、部、所)师生倾情奉献,跟随“忠诚筑基”“艰苦奋斗”“和平发展”“伟大复兴”四个篇章,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校领导与教工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

舞蹈《秋收起义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

校艺术团合唱团合唱《保卫黄河》


第一篇章“忠诚筑基”中,校领导与教工代表共同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倾情诉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秋收起义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激昂振奋,展示出先辈开创中国革命道路的高昂斗志;校艺术团合唱团演唱《保卫黄河》,唱响了当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

校艺术团舞蹈队舞蹈《庄严的宣誓》

国际教育学院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研究生部合唱《我的祖国》

国际关系研究所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


“艰苦奋斗”篇章中,校艺术团舞蹈队表演了我校在2023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中的银奖作品《庄严的宣誓》,诠释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展现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勇气势;研究生部合唱《我的祖国》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和平的不懈追求;国际关系研究所带来《我们走在大路上》,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路上阔步前行的豪迈;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展现了新中国建设时期,以石油工人为代表的优秀中国工人阶级集体群像。

国际法系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歌舞《亚洲雄风》

校艺术团液体音乐社乐队表演《东方之珠》

合唱《你是这样的人》

外语系合唱《如愿》



“和平发展”篇章中,国际法系编排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表达了广大人民团结一心,共同使祖国走向繁荣富强;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同学们身着亚洲各国服饰演唱《亚洲雄风》;校艺术团液体音乐社改编歌曲《东方之珠》,表达出年轻一代对实现祖国统一的期盼;《你是这样的人》深清表达了外交学子对周总理敬爱和怀念;外语系以一曲《如愿》娓娓道来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与革命先辈的血脉賡续。

英语系合唱《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

国际经济学院合唱《我爱你中国》

合唱《江山》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合唱《灯火里的中国》

合唱《领航》


第四篇章“伟大复兴”中,英语系合唱《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向中国外交官以及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致敬;国际经济学院合唱《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我校莘莘学子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热爱;合唱《江山》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外交学系《灯火里的中国》,描绘出祖国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合唱《领航》深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本次歌会推向高潮。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歌会圆满落下帷幕。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崭新的篇章呼唤外交学院师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全体外院师生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事业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吹响新时代号角,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烂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