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院代表队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最佳书状奖、辩方十佳辩手

我院代表队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等奖、最佳书状奖、辩方十佳辩手

2022年4月17日,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成绩公布,外交学院代表队荣获全国赛一等奖、最佳书状奖,范馨月同学荣获辩方律师十佳辩手。

本次竞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由国际刑事法院、国际法促进中心等提供协助。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81支高校代表队参加,经过书状评比后,有51支代表队进入了正赛(线上庭辩)环节。根据正赛庭辩第一轮的三场比赛成绩,选出得分排名前24名的赛队参加正赛庭辩第二轮;第二轮比赛中,每支赛队要再进行三场比赛。本届赛题聚焦于战争罪、反人类罪的认定、被害人参与制度等热点问题,与国际前沿议题紧密相联,关切人类公平与正义。

我院本次赛队由国际法系教师韩笑博士担任主教练,由范馨月、李介豪、刘巧思、周宇涵、崔昊宇五位同学担任队员。本届比赛的参赛队伍创新高,竞争非常激烈。自2021年11月组建赛队至今,在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下,队员们阅读了大量的中外文献,每周开展专题研讨,不断修改与打磨书状。在口头赛环节,队员们反复精修讲稿,对相关法律要件进行广泛检索,开展了数十场模拟庭辩。队员们团结合作、勤奋刻苦,充分研习了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在书状与口头赛阶段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感谢学院及各方的大力支持,感谢团队成员胡心怡、金凛、马宇航、王梓欢、魏东来同学,感谢往届参赛队员木新涛、陈颖泽、陈梦瑶等为比赛准备提供的帮助!外交学院代表队将再接再厉,争取再创佳绩!

 

供稿:崔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