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徐坚院长出席“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徐坚院长出席“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徐坚院长出席研讨会,研究生部主任卢静教授、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教授陪同参加。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等首批获得国家安全学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在京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以及“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致开幕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程琳做大会总结发言,相关院校领导针对各单位“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情况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卢静教授在会上作了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现状和未来学科发展规划的专题报告。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领导及“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指出,各培养单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要尊重学科发展规律,理解“国家安全学”的内涵和外延,论证和梳理好具体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关系;要围绕特色发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发扬各培养单位的优势构建和优化课程体系,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国家安全的高级人才,并希望各单位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特殊性,切实发挥首批国家安全学博士、硕士点授权单位和试点单位在国家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先行先试,融合创新,为建成具备中国特色和中国学派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奠定基础,为创新“跨门类”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路,为解决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实践需求、重要理论问题激发活力。与会的各授权点单位也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有力促进了兄弟单位间的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今后要继续加强互学互鉴与务实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汇聚思想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