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延庆赛区冬奥志愿者杨知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千万朵燃烧的雪花造就这个美丽的冬天

2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闻特写:“志愿者:北京冬奥会温暖的雪花”,外交学院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奥志愿者杨知烨,作为延庆赛区志愿者代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当记者提及冬奥期间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冬奥会闭幕式上站到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聚光灯下,接受大家致敬时,杨知烨说道:“我觉得我们虽然是幕后工作者,但是也能够站在世界的中央,站在世界的目光之中,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朵燃烧的雪花,千万朵雪花才能够造就这一个美丽的冬天”。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有近1.9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为这个举世瞩目的冬天奉献了自己的温暖。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播放的视频短片《温暖的雪花》,回顾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用真诚服务每一名中外冬奥客人的温暖瞬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时说,我要对所有志愿者说,你们眼中的笑意温暖了我们的心田,你们的友好善意将永驻我们心中,他用中文说:“志愿者,谢谢你们。”

 

  

巴赫主席的一番话,让杨知烨同学无比感动。作为一名外交学院学子,杨知烨同学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始终以我校“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十六字校训作为行动指南,并牢记“体育外交”的宝贵价值,助力各国媒体借助体育、文化的力量消除偏见、打破隔阂,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重要窗口,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杨知烨同学说道,冬奥会是一个体育的盛会,更是一个故事的盛会,正是借助这个平台,志愿者们能讲好志愿服务的故事,我们的服务对象——媒体能讲好冬奥故事,我们全体中国人民能讲好中国故事。我相信,这份感动、欣喜、价值、热爱,一定会延续到冬残奥会,继续一起向未来!

 

我校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合影

 

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的杨知烨同学服务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我校延庆赛区志愿者的一个缩影。赛时期间我校延庆赛区志愿者服务于场管媒体运行领域的混合区、记者工作间、记者看台、摄影区、新闻发布厅作为北京冬奥会海拔最高的赛场,在赛时服务了约2500人次的世界各国记者,志愿者们在严寒天气下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帮助中外记者在冬奥会上高效完成工作,保障媒体运行服务运转,助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讲好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体、生动地把北京冬奥盛会传递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