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圆桌讨论会在京召开

2022年1月29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外交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圆桌讨论会在京召开,我院徐坚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分别致开幕辞。外交部亚洲司、卫健委、全国妇联、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交流。

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共识为指引来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继续发挥中国—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引领作用,聚焦“中国—东盟健康之盾”领导人倡议的落实,是本次圆桌讨论会的主要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公学院副院长冯录召主持致辞和项目介绍环节,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主持嘉宾发言环节,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公学院特聘教授邵瑞太主持自由讨论环节。

徐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中国和东盟双边关系又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东盟国家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外交工作,是确保中国自身安全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这需要充分发挥两校在医学和外交学教学研究的优势,培养全球卫生外交及全球卫生安全人才。

王辰院士表示,东盟地区从政治、军事、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对我国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建立起多边的、全球的、开放的环境,才会完善全球健康治理机制,推动国家间建立良性卫生伙伴关系,打造紧密强劲的全球卫生健康知识共同体。女性健康在健康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探索可持续的维护国家和地区女性健康的路径,是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良好契机。

随后,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公学院特聘教授乔友林对落实“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倡议项目方案进行介绍。在该倡议下,将面向东盟国家开展一系列项目,如加速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医学人才培育、妇幼健康促进、母婴阻断、健康扶贫行动等。

在嘉宾发言和自由讨论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如何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倡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倡导公共卫生合作,尤其是通过保障女性群体健康,实现健康与减贫事业相互促进,对于构建中国—东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增进了各相关部门人员就中国—东盟卫生外交等议题的意见交流,开拓了思路,形成了合力。外交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两所行业一流大学,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领导人倡议落实,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