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外交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文库系列丛书”四部著作出版

为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产出有权威性、前沿性和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形成品牌效应,我院于2019年6月通过了“外交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文库系列丛书”建设方案,主要资助出版习近平外交思想研学宣、国际关系与安全战略、文化与公共外交、中国特色外交理论、经济外交、法律外交等研究方向的学术著作。

截至目前,孙吉胜教授的《传统文化与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赵怀普教授的《欧盟政治与外交》、杨悦副教授的《中国文化外交理念与实践——基于国别的实证研究》、陈实老师的《互不信任的差异性结构与锁定状态下的中日关系》等四部著作已出版。

《传统文化与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系统阐述了文化、外交哲学与外交实践之间的理论关联,梳理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传统文化对中国外交战略和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的影响。充分解释了中国文化、中国外交话语和外交实践之间的逻辑关联,为更好的构建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提供了启示,在驳斥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对中国外交误读的同时,也为知识积累增加了一种选择。

《欧盟政治与外交》围绕欧盟在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中的角色与作用,从政治和外交两个方面入手,对欧洲一体化的历史演进、欧盟的政治体制结构以及对外关系进行系统的考察和分析,解析并回答“欧盟从哪里来”“欧盟如何运作”以及“欧盟是怎样一支力量”等问题。

《中国文化外交理念与实践——基于国别的实证研究》采用历史考察、文献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文化外交的理念与政策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并辅以中国文化外交在世界上主要国家实践的案例研究。

《互不信任的差异性结构与锁定状态下的中日关系》通过定性分析确定中日互不信任的关键领域,并对相应指标进行包括官方话语的定量分析、民意调查结果解读和学界访谈等多角度分析,以论证互不信任的差异性结构的存在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