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外交学院教代会、工会情况简介

  外交学院是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小规模、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外交学院工会成立于1956年, 现拥有工会会员450多人,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是教代会的组织者、参加者。2014年4月第四届”双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9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人。设有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住房福利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教职工文体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机构。院工会下设15个部门分工会。

  多年来,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坚持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教职工服务的宗旨,紧密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社会职能,积极开展工会各项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院整体利益、促进学院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学院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起到了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得到学院领导、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教职工的拥戴。

  院工会以《教育法》、《教师法》为依据,以贯彻《工会法》为契机,不断促进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加大维护力度,继续为教职工做好事实事,切实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努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外交学院历届工会基本情况

外交学院工会成立于1956年。

现将历届工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届:1956年至1958年

院工会主席:饶孟侃

第二届:1959年至1961年

院工会主席:王般

第三届:1961年至1963年

院工会主席:宋锐庭

第四届:1964年至1969年

院工会主席:宋锐庭

1980年学院复校

第五届:1981年至1984年

院工会主席:刘建阳

院工会副主席:常五一、杨伯华

第六届:1984年至1993年4月

院工会主席:张志明

院工会副主席:欧亚、张佩玉(出国工作后由陆佩珠接任)

第七届:1993年4月至1998年12月

首届教代会主席:石午山(院党委书记兼)

院工会主席:江泽均

院工会专职副主席:郭建芬(1994年出国工作后由王德超任常务副主席)

院工会兼职副主席:刘征

院工会经审委主任:高明荣(1996年出国工作后,由刘秀华接任)

第八届:1998年12月至2003年12月

第二届教代会主席、工会主席高善海(1999年10月出国工作后,由仇伯华接任;2003年仇伯华出国工作后,由衡孝军接任)

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德超(2001年6月调任党办主任后,由万志文接任;2003年万志文退休,由王建功接任)

院工会兼职副主席:崔峙

院工会经审委主任:刘秀华(刘秀华2003年去香港工作后,由石红接任)

第九届:2003年12月至2011年9月

第三届教代会主席:衡孝军(2011年7月出国工作后,2011年9月由郑启荣接任)

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建功(2011年6月出国工作后,2011年12月由李树军接任)

院工会兼职副主席:崔峙

院工会经审委主任:石红 2011年9月至今

教代会主席、工会主席:郑启荣

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树军(2013年2月病故后,2013年3月由崔峙接任)

院工会兼职副主席:崔峙

院工会经审委主任:石红

注:1993年4月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教代会与工代会相结合的决议,即实行双代会制度。

  外交学院工会成立于1956年。饶孟侃、王般、宋锐庭、刘建阳、张志明、江泽均、先后担任过院工会主席。1980年复校后,张佩玉、陆佩珠、郭建芬先后担任过院工会专职副主席(1994年6月郭建芬同志出国工作,王德超同志担任)。

  外交学院第二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暨院工会委员会,主席高善海、常务副主席王德超、副主席崔峙。委员有:马占岭、王燕、文泉、邓建中、刘雪美、赵铁生。

  院工会首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4月,高明荣同志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高明荣同志出国工作后,刘秀华同志担任)。委员有季菁、许军珂。

  院工会下属有10个部门工会分会、11个直属工会小组。并设有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委员会、住房福利工作委员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委员会。

  外交学院首届教代会成立于1993年4月。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石午山大使当选外交学院第一届教代会主席(兼)。

  1998年12月外交学院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双代会)召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善海同志当选为教代会、工会主席(兼)。

  经1993年4月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我院实行教代会与工代会相结合的制度,教代会与工代会同时召开,结合举行。大会代表、代表组、主席团、常设机构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都是“一身二任”。

  2003年12月外交学院第三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暨院工会委员会。主席衡孝军、常务副主席王建功、副主席崔峙,委员赵铁生、唐骅、孙吉胜、陈建贞、张莹曼、邓建中。

  院工会第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石红,委员于兰凤、许军珂。

  2011年7月,工会主席衡孝军出国工作后,自2011年9月由郑启荣接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建功于2011年6月出国工作后,自2011年12月由李树军接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树军2013年2月病故后,自2013年3月由崔峙接任。委员赵铁生、唐骅、陈建贞、张莹曼因退休,补选卢娅琳、周庆杰、郭冬梅、张翠珍为委员。

    2013年12月院党委任命李凯接替崔峙为工会常务副主席。

    2014年4月外交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双代会)召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启荣同志当选为教代会、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李凯,兼职副主席周庆杰,委员:吴韶华、张翠珍、陈涛、李红勃、王建军、王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