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招生简章

院系简介

外交学院是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的小规模、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致力于培养爱祖国、知世界,通专业、精外语,高素质、复合型的优秀外交外事人才,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是首批全国95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

国际经济学院是外交学院第一个二级学院,其前身国际经济系于1998年成立并招收本科生。20079月改制为学院,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金融系,分别独立招收和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国际经济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22年金融硕士项目成功加入CFA协会大学联盟项目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简称UAP,同时成为CFA协会在中国大陆的40所高校合作伙伴之一。

国际经济学院秉持经济+英语+外交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基本要求,结合外交学院的英语优势和国际化特色,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适应中国参与经济金融全球化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活动介绍

为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学术与思想交流,加强青年学生对外交学院以及国际经济学院的了解,推动高素质复合型经济金融人才的培养,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拟于202278日至710日以线上形式举办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主要活动包括来自经济学和金融学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的学术讲座,学术带头人及研究生导师与学员的交流研讨,学员综合素质的考核等。

举办时间:202278——710

举办形式:线上,腾讯会议

招生规模50人左右,其中理论经济学约25人、金融(专业学位)约25人,择优录取。


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主要面向有意申请我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或研究生统考中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理论经济学或金融专业的全日制应届本科2023届毕业生。拟申请我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者,应符合国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推免前需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3.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80分及以上,英语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在英语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4.专业综合素质突出,原则上要求本科前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在专业前20%,对经济学、金融学有浓厚兴趣,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

5.参加国内外经济学类学术活动或学科竞赛、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并有优异表现者,或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者优先考虑。


申请与选拔程序

申请材料包括:

1.申请表(见附件);

2.个人简历(含个人证件照);

3.学生证复印件(有学籍信息和注册章的页面)或在读证明;

4.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成绩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证明);

5.外语成绩证明材料;

6.其他证明材料(发表论文、各类竞赛项目获奖证书等)。

请将以上申请材料电子版(扫描件)于2022625日前发至申报邮箱:gjjjxy@cfau.edu.cn,邮件主题为理论经济学-所在学校-姓名或者金融专硕-所在学校-姓名。外交学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最终录取结果会在630日左右在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网站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


考核形式

员要求全程参加活动,考核包括学业展示与综合面试

学业展示——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学习情况与收获

综合面试——重点考察申请人的专业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英语交流能力等。

考核合格者孵化营结束将获得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结业证书。考核成绩优秀且具有推免资格者将优先推荐免试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对于本次活动有相关问题的同学,欢迎咨询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

QQ786569198

邮箱:gjjjxy@cfau.edu.cn


附件: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孵化营”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