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徐坚院长出席第三届东京全球论坛

2022年3月2日,我院徐坚院长线上出席由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The 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简称JIIA)主办的第三届东京全球论坛圆桌会议会并发言,论坛主题为“有争议的价值观,科技与海洋:中美竞争加剧和国际反应”。会议由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理事长佐佐江贤一郎(Kenichiro Sasae)主持,视频连线各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徐院长应邀就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布的2021战略年度报告进行评论,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秩序应适当调整,以提高其适应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以及处理全球问题的能力,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不愿意改变现状。中美关系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然而中美两国竞争加剧不意味着对抗和冲突,在经济领域两国密切联系和相互依赖不是简单就能改变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双方能理性管控分歧的新模式,继续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例如气候变化、核不扩散、新冠肺炎等方面进行合作。

各国专家对俄乌局势、中美关系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还包括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原所长肯尼斯·温斯坦(Kenneth R. Weinstei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监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安娜·基里娃(Anna Kireeva)、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凯瑟琳·克莱弗·阿什布鲁克(Cathryn Clüver Ashbrook)、新加坡外交部前常秘比拉哈里·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

 

外事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