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 —— 外语人才怎样做”外语文化系列讲座(一)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5日下午,由外交学院外语系西班牙语教研室、外交学院西语国家研究中心组织举办的 “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外语人才怎样做” 线上讲座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西班牙语教研室叶譞老师主持,主讲嘉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西班牙语记者何蓓蓓老师。何老师从事记者工作12年,到访过9个拉美国家,曾参与习主席出访拉美、巴西世界杯、全国两会、G20峰会、九三大阅兵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和直播,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语新闻人,在跨文化国际传播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此次讲座中,何老师围绕着“国际传播”这一关键词,给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国际传播的紧迫性、必要性及其目标任务。强调了当下的国际传播、发出中国声音空前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成长为复合型外交外事人才。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赵宏声大使出席本次讲座。

何老师在讲座中通过“以情动人、以爱感人、以理服人”这三个主题,细致地讲述了关于“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的事例,展现中国西语前辈们的风骨,分享了关于温暖和爱的故事,也让我们了解了如何让外国友人来说中国故事,以及借助他国主流媒体来宣传中国正面形象。通过宏大叙事和细节挖掘的结合,真正打破西方媒体长期垄断外国群众接收信息的渠道的这一现象,让受众听见真正的中国声音。何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从海南到哈瓦那”的文化之旅,相似的风景和生活方式,两个不同的国家在对比中发生文化的碰撞,在碰撞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要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讲座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中国当前国际传播的困境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问题向何老师进行询问,何老师、赵大使、叶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提出适合同学们的建议,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友好的沟通。

通过本次讲座,我系师生加深了对当代国际传播的理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话语”的内涵与意义。何蓓蓓老师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外语人才发展指导课,深化了对讲解中国故事的了解,增强了对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的理论自信与行动自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未来的外交外事人才,我们不仅仅应当专注于语言的学习,更应当保持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接续奋斗,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