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教师参加第六届世界政党与国家治理论坛

2023年5月20-21日第六届世界政党与国家治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新时代统战研究复旦大学基地联合主办。此次论坛旨在密切关注和聚焦研讨世界政党政治与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已有经验和发展方向,以期凝聚政治学领域的中国理论共识、加强政党政治和国家治理研究、拓展学术发展空间、推动政党研究理论创新和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近三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会并发表演讲。

(会议合影)

外交学系教师张建、吴纪远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分别就俄罗斯政党政治、美国政党政治进行了发言。

(张建老师会议发言)

张建老师发言中分析了俄罗斯政党政治和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俄罗斯正在寻找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未来也存在风险挑战,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等因素,俄罗斯政治稳定与政党发展、国家治理存在多重的挑战,俄罗斯需兼顾政党发展与内外环境的变化,才能继续发展并实现国家治理、社会稳定。

(吴纪远老师会议发言)

吴纪远老师在发言中主要分析了近年来“输家政治”在美国呈现出逐渐蔓延的趋势,即越来越多输掉选举的候选人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选举暴力,他指出美国政党内部形成的非正式的具有依附性的、强调个体忠诚的交易互惠型庇护网络是推动“输家政治”现象扩散的重要诱因,而“输家政治”的蔓延是十分危险的信号,会对美国政治体系的运行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将有助于拓展我们在政治学研究方法、政党政治、比较政治学、对外政策领域等研究领域的交流。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