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语系承办并出席2019年全国外语类院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

2019年6月8日,“全国外语院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暨新时代外语院校英语专业的使命与发展路径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召开。来自全国部分外语类院校及特邀综合类大学共19所高校的33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齐聚一堂,交流研讨,增进了解,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英语专业的使命与发展路径。



本次会议由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外交学院英语系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联合承办。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厦门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我院英语系系主任石毅教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陈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院英语系副主任许宏晨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副院长龙云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翻译系系主任陈弘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教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系系主任杨士焯教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郭玉鑫副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外语院校英语专业学科发展与改革、教学理念与内涵、课程体系新路径探索、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能力发展模式探索等主题进行发言。



我院石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了题为“对接新时代国家战略,培养高端国际人才”的大会发言。发言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局面这一宏观历史背景,从新时代对国际化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系统介绍了外交学院英语系在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考核机制、实习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教学改革措施,以及在高端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同时,石毅教授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全国外语类院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一直由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外语类院校承办,每年一次,来自全国外语类院校英语专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商议外语类院校英语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中的重大议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小型高端学术论坛。近年来,为促进交流、相互学习,每次年会由一所外语类院校和一所综合类大学联合承办。2019年年会由外交学院英语系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联合承办。两校英语专业借此契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