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院召开首届“文化外交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2019年5月11日,首届外交学院“文化外交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该研讨会由外交学院英语系主办。研讨会以“十八大以来的文化外交:连通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辽宁大学、外交学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40余人与会交流。此外,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浪微博、《世界知识》等媒体与学术期刊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研讨会的讨论和后续报道。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石毅教授主持。




孙吉胜副院长在开幕式讲话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提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交往中对文化日益重视。文化与公共外交创新团队是我院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中五支重点建设的交叉创新团队之一。

致辞中,孙院长向来宾们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新进展。她提出,近年来,国内外学界愈加重视文化外交研究。外交学院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整合相关科研力量,搭建一个高端文化外交研究协同创新平台,希望各位专家鼎力支持,与外交学院一起推动文化与公共外交研究的深入发展。

上午的主旨演讲分两个环节,分别讨论理论与实践视野中的文化外交。在第一阶段的大会主旨发言中,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李智教授就中国外交的文化自觉、文化外交的主体性与客体性统一、文化外交的再定义以及文化外交的研究范式等理论问题做了精彩发言,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石毅教授主持这一环节的研讨。

第二阶段的发言围绕中国文化外交的实践展开。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使馆白阳参赞和文化与旅游部国际局政研处朱宏斌副处长分别从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软实力的角度对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外交实践中的新举措做了深入的讨论,本环节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副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围绕“多元视角下的文化外交”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内容涉及美国文化外交、中美文化外交实证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文化外交、中非数字电视合作、一带一路体育外交、跨文化语境下对中国大学生文化认同的实证研究等多个方面。外交学院“中国文化外交”科研项目组成员也进行了成果总结和汇报。该课题对中国文化外交的历史沿革进行回顾,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家文化外交的实践,探讨当前我国文化外交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由此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下午环节由外交学院英语系冉继军副教授主持。



本届研讨会对与文化外交相关的理论突破、实践发展以及研究范式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对话,充分展示了文化外交研究的多元视域,推动了对文化外交研究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的跟进,促进了中国文化外交研究进一步发展,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