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里奥•泰罗教授谈变革时代的中美欧关系与多边地区合作

 

2018年4月26日下午,外交学院“百年国关: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历程”系列学术活动在外交学院展览馆路校区主楼419报告厅举办了第四场学术交流。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马里奥•泰罗教授做了题为“不确定世界中的中美欧三边关系”的学术讲座,并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主持了讲座和讨论。

 

 

马里奥•泰罗教授提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十年是大变革的十年。美欧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呈现颓势,导致社会中出现很多“失败者”,从而滋生了民粹主义。美欧的政策日益向内看,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及英国脱欧的根源所在,其另一表现便是反对移民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合作愈来愈具有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发展区域间合作以增强稳定性。中欧关系是最为稳定的高度制度化合作。中欧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倡通过多边地区合作来预防冲突、并认为地区化和全球化可以共同发展。在当前大变革时期,最理想的发展趋势是基于地区的多边主义,各地区的一体化共同推动全球发展。泰罗教授还就恐怖主义、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一带一路”在欧洲的建设情况等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年将迎来国际关系学科建立100周年。外交学院举办“百年国关: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历程”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为全球国际关系和非西方国家关系理论建设贡献力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和学术实践创新,并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马里奥•泰罗教授是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荣誉所长,让•莫奈讲席教授。伊拉斯莫斯世界计划(Erasmus Mundus)“全球化•欧洲•多边主义”项目协调人。曾任欧盟委员会顾问欧盟轮值主席国顾问,欧洲议会顾问和比利时众议院顾问。

 

 

科研处         

外事办公室      

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