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巴里•布赞教授谈全球国际关系

 

2018年4月24日上午,外交学院“百年国关: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历程”系列学术活动在外交学院展览馆路校区主楼419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场学术交流,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里•布赞教授做了题为“走向全球国际关系:国际关系学百年反思”的学术讲座,并和与会师生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活动由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副教授主持。

 

 

巴里•布赞教授按照世界体系核心-边缘的理论分析框架,以两次世界大战、冷战结束和2008年金融危机为节点,将国际关系学和国际关系理论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追溯了各阶段核心区和边缘区的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和理论建设情况。他指出,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国际关系学科领域,西方的核心地位都在逐渐弱化,非西方世界的地位在逐渐加强。2008年之后的国际社会已进入后西方时代,多极化将更加深入发展。在讨论环节中,巴里•布赞教授与出席活动的100多位师生就“一带一路”、中美关系、中国与西方关系,以及中国学派等学术和政策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年将迎来国际关系学科建立100周年。外交学院举办“百年国关: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历程”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为全球国际关系和非西方国家关系理论建设贡献力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和学术实践创新,并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巴里•布赞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主任、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哥本哈根和平研究所安全项目主任,国际关系“英国学派”代表,哥本哈根学派创始人之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与世界理论、安全理论。

 

科研处        

外事办公室      

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