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简报:第三届公共外交论坛

 

2017年6月24日,外交学院第三届公共外交论坛暨“媒体外交与中国影响力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与教务处合办,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外交部政策规划司、英国牛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等多家国内外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研讨。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陈雪飞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为会议致辞。与会专家围绕着话语权、软实力和外交的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张志洲教授,探讨了话语-权力关系的基本原理以及中美双边话语近几年的转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的赵瑞琦所长,从网络话语权的角度讨论了金砖国家正在面临的挑战以及破解之道。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主任刘燕南教授结合中国传媒话语海外影响力的现状,指出了建立传播能力建设与传播效果实现的双重评估机制的重要性。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的倪建平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的陆佳怡博士、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鹏副教授分别从国家安全、历史路径与语言论辩的角度讨论了媒体外交的相关议题。荷兰莱顿大学区域研究中心的Florian Schneider副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的 Todd H. Hall 副教授也分别就中国的软实力、话语权与公共外交政策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朱丹丹、欧亚与任远喆三位老师也结合相关议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10月,是首家高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自成立迄今,中心围绕公共外交的教学与科研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2014年承办首届公共外交论坛暨公共外交地校论坛,2016年承办第二届公共外交论坛暨“大数据与中国软实力的建构”研讨会,此次为第三届公共外交论坛。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20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