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系简报:“传统外交技术演进”小型学术研讨会

 

    2017年6月15日,“传统外交技术演进”小型学术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资料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7位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一战后美国外交理念与外交技术的发展”、“一战后苏联外交理念与技术的发展”、“苏联新外交在东亚地区的运用”等主题进行了探讨。此次活动得到学校教务处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

    此次研讨的目的在于梳理和总结一战对传统外交技术的冲击与影响,最具代表性、并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的两种外交理念对传统外交形态与技术提出了质疑与挑战,一个是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的“新外交”理念,一个是以列宁的“帝国主义战争论”为代表的外交理念与实践。与会学者探讨了“新外交”理念与传统外交的区别;1922年美国在华盛顿会议上运用的“新外交”技术;美国外交政策中贯穿的新外交理念;美国的经济援助对外交技术的影响;苏联的外交理念与技术;苏联的代理人外交与政党外交;苏联在东亚、东南亚地区对新型外交理念、技术的运用。

    研讨会的主题设置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学术兴趣和热烈讨论,其他院校学者提供的美国、苏联外交政策与实践的大量资料,为外交技术演进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素材,对外交学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帮助,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16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