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法系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

        2017年5月9日,我系教师在会议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的讲话,李淑媛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李淑媛老师介绍了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讲话的内容。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的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制建设将承载更多实名、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强调,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制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做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李淑媛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深刻的意义,值得高校教师认真思考和学习,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学教育和法制建设,作为国际法系的一名教师,应当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交给谁的重要问题,教师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许军珂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昭示着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决心,昭示着对法学教育和法制建设的关心。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教师都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崇德向善、尊法守法。法学学科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的学科建设,既要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特色,又要与世界接轨,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

       随后,与会老师逐一发表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本次学习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