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

2022年5月29日,第九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决赛于线上举办。本次大赛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外交学院共同主办,外交学院团委、外交学院模拟政协协会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所在京知名高校组成74支高校代表队参加,北京中学特组中学生代表队参与。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同志致辞


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指出,2013外交学院在全国首创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经过多年发展创新搭建起理论联系实际、校园联系社会、个人联系国家、制度联系群众的平台。希望广大参赛学子能够通过模拟政协活动体验国家政治生活,关心国情社情民情,心怀“国之大者”,以科学方法和理性思维发现、理解、分析身边的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同志致辞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表示,市政协自第五届大赛以来,通过邀请政协委员担任评委和导师、协调大学生观摩北京市政协全会、邀请市政协领导为参赛选手作报告等多种方式支持大学生模拟政协活动,并将此列入市政协工作计划各项安排。他强调,市政协未来将一如既往支持大学生模拟政协实践,努力将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搭建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制度自信,关心社稷民生的实践平台。



参赛队伍进行调研展示与答辩


本次决赛共设置模拟协商座谈会、调研展示与答辩两个环节。同学们交流沟通、合作协商,并从选题背景、选题意义、调研方法、调研结论等多个方面对模拟提案进行讲解说明,展现出青年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

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由外交学院于2013年在全国范围首创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由政协委员一对一指导的比赛大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增进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个人理想追求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办赛以来,已有七件模拟提案通过政协委员成果转化,提交至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北京团市委及北京市教工委加大对大赛支持力度,使模拟政协活动成为高校思政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当前,大赛已被北京团市委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全团打造“立德树人,思政教育”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