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一
“国际发展与澜湄农业减贫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

2021年12月7日下午,外交学院“2021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 系列活动之一“国际发展与澜湄农业减贫合作” 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亮主持,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秘书、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张传红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助理徐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王海民副教授三位专家先后发言。

张传红副教授的发言以中日韩三国为例并对东盟国家减贫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她首先介绍了在根据自身不同国情、历史阶段、时代要求背景下,中日韩三国在减贫方面的探索及取得的杰出成就。她还对澜湄地区减贫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强调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经济增长方式、外来资本以及福利转移等因素在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徐进副教授的讲座聚焦于中国云南河边村在减贫和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转变。她以河边村成功扶贫的实践为案例,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河边村如何摆脱长期贫困陷阱的过程。她认为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村民主观能动的共同努力下,河边村成功实现了脱贫和经济发展。王海民副教授的发言主要关注亚太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农业减贫,为澜湄国家农业减贫实践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三位专家为学员提供了国际发展与农业减贫的不同角度和丰富案例,他们不仅分享了国际减贫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其背后的经验教训,还就澜湄地区的相关合作提出了有益建议。在讨论与提问环节,柬埔寨、泰国等国学员对云南河边村的脱贫实践产生巨大兴趣,踊跃发言,张传红老师作为河边村脱贫实践的亲历者之一,为学员们提供了大量详实的信息和第一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