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16日,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展览馆路校区举行。来自外交部、各兄弟院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及我院国际法系的60余位代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研讨。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大使、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贾桂德大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范琨副司长、国际法系主任许军珂教授、国际法系党总支书记李淑媛老师及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院长易显河教授等出席,孙吉胜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崔启明书记致辞

黄进会长致辞

孙吉胜副院长主持

易显河教授致辞

崔启明书记代表外交学院党委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国际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崔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希望研究院能成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前沿阵地,成为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优秀平台,成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智库。

黄进会长指出,外交学院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从事国际法研究的院校之一,为国际法研究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国际法学会与外交学院渊源深厚、相互促进。祝愿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未来成为中国国际法研究的重镇、为中国大国外交提供真知灼见。

易显河教授对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未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表示研究院将聚集中国国际法研究力量,以高质量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外交。

开幕式后,参会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

在会议前,崔启明书记等亲切会见了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贾桂德一行及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

贾桂德司长做报告

 

范琨副司长做报告

贾桂德司长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总结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中在国际法遵守和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最后结合当前国际法的热点问题,展望了全球治理中国际法的新发展。校友范琨副司长的报告总结了新中国边海工作的成就与经验,分析了边海问题与国际法的关系等问题。

16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两组就当前的国际法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