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首届“外交官汉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外交学院首届“外交官汉语”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1月25日在展览路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基础教学部主办,对外汉语教研室承办。外交学院副院长许军珂教授、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廖俊云、巴基斯坦、蒙古、缅甸等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以及对外汉语界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研讨会。

许军珂副院长致开幕词。她向来宾们介绍了外交学院“外交官汉语”项目的整体情况,指出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希望此次研讨会对在新形势下做好外交官汉语培训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将外交学院的外交官汉语培训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

图片.png


外交部亚洲司廖俊云参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外交官是文明的传承者和参与者,“外交官汉语”项目为各国外交官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与社会打开了一扇门。希望今后此项目继续秉承“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为推动和平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外文出版社数字编辑部陈军主任在致辞中对外交学院《外交汉语》系列教材的编写团队表示了感谢,称赞该团队的老师们展现了极高的素养和学术风范,希望今后能与外交学院对外汉语教师长期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Bilal Mahmood Chaudhary先生在致辞中说,他对许军珂副院长介绍的“外交学院是外交官的摇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交官汉语”项目不仅让巴基斯坦的外交官们学习了语言,也帮助他们吸取中国繁荣稳定发展的经验。他希望外交学院能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图片.png


在研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贾放教授就《“外交官汉语”特征分析及教学策略研究》进行发言。她指出,外交官作为高素质、目的明确的学习者,具有学能强、动力足、关心大事的特点。外交官汉语教学应针对这一特点,在教材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及时的转换和更新。

北方工业大学国际学院的刘妍副教授,外交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的张东赞副教授、郭凤英老师,分别就“外交官汉语教学”、“外交官汉语的教材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他们都认为,应该加强研究不同学习者的目的、层次,编写实用性更强、与外交官生活、工作结合更密切的特殊用途汉语教材。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每个驻华使馆都有外交学院的校友出席。他们都对借此机会返回学院表示欣喜与感谢,充满感情地回忆了当年课堂的情景和各位老师对自己的关心与帮助,并结合个人经验,对如何完善外交官汉语项目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最后,基础部主任周庆杰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来宾的参与和畅所欲言表示感谢,希望各位来宾一如既往地对“外交官汉语”项目进行支持,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互相交流。

图片.png

                                                                                                                                                                                                                    

                                                 对外汉语教研室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