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第一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京召开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473,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第一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东盟十国的国家协调员参会。NACT中国国家协调员、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教授和NACT泰国国家协调员皮内提先生共同主持了会议。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和亚洲研究所所长魏玲教授参会。

经过认真和充分的讨论,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概念文件,各国就思想库网络的宗旨和目标、运行机制、成员构成、经费支持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标志着NACT正式启动。中国和东盟各国智库将在联合研究、学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成果将以政策建议报告的形式提交年度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关系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是由中国政府发起的旨在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二轨道合作机制。在2012年的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的重要倡议。在20137月的“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研讨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建设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被指定为中国国家协调单位。在20139月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积极作用,为中国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