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我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会

  

  61日上午,我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会。参加会议的有评估专家戴炜栋教授、修刚教授、陈岳教授、刘德斌教授、张宏岩教授、方鸿琴老师和李子华老师,教育部评估中心刘凤泰主任、高教司评估处朱洪涛处长,院领导吴建民院长、秦亚青书记、衡孝军副书记、马占岭副院长、郑启荣副院长、朱立群院长助理、江瑞平院长助理,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教研室正(副)主任等。会议由评估专家组副组长修刚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戴炜栋教授宣读了教育部外交学院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并发表讲话,对我院以“外交为主导学科、外语为优势学科”、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交外事人才”的办学道路和办学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整改的希望和建议。主要成绩是:1、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办学思路清晰,确保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2、重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3、重视教学基本设施建设,使学院的教学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4、积极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5、教学管理规范,建立了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6、重视教学学风建设,教学效果显著,学生综合素质高。

  希望和建议是:1、在保持鲜明办学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不断发展的高等教育主流;2、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3、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师资队伍建设,使师资队伍整体规模和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为学院新校区建成后的发展奠定基础;4、希望主管部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

  刘凤泰主任非常同意专家组的考察意见,认为《考察意见》比较公平、公正,是符合外交学院实际的。他说,这次派到外交学院的专家组阵容强大,他们本着对教育部和外交学院高度负责的精神,夜以继日地进行工作,对外交学院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评估;这次评估对外交学院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外交学院虽小,但就像“苏州园林”一样,小巧玲珑,很有特色;希望外交学院以这次评估为契机,抓好今后的整改,使各方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国的外交、外事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并对外交部和外交学院领导给予这次评估的大力配合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吴建民院长致答谢辞。第一,感谢教育部给外交学院派来一流的评估专家,他们一丝不苟、废寝忘食地进行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感谢刘凤泰主任、朱洪涛处长对外交学院的关心和指导。第二,目前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次评估总结了学院五十多年的办学,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非常及时。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针见血,非常中肯,我们要进行认真研究、学习,牢记“认真整改”四个字。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的联系,加快融入中国高等教育主流的步伐,不辜负外交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对外交学院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