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于2023年11月15日在外交学院(展览路校区)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主办。论坛分为开幕致辞、分组发言和闭幕总结等环节,15名入围博士生分为4组进行陈述,共8位相关研究领域内的资深专家到现场进行点评指导。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父笑飞编审致开幕辞,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

王帆院长在致辞中向拨冗出席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入围论坛的博士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作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为国际关系学科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自2006年至今,博士生论坛已举办至第18届。论坛始终关注国际关系领域内前沿议题,不断引领推动学科发展与创新,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通过论坛活动,博士生们迅速成长为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

主父笑飞编审首先转达了世经政研究所和编辑部领导的问候,向联合主办方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组织本届论坛表示感谢。她表示,博士生论坛是国际关系研究领域培养和储备人才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为学界输送了众多研究力量。编辑部将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与学会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做好做强博士生论坛。


(王帆院长、主父笑飞编审致开幕辞,孙吉胜副院长主持)


随后依次进行四组学生发言和专家点评。第一组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黄婧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刘颖哲、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李铭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孟凯强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生李航共4位同学围绕自己的参评论文进行了陈述。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丰教授对本组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并给出了修改提升建议。

第二组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生张榕麟主持。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秦北辰、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博士生闫广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黄婧进行陈述。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新华文摘杂志社胡元梓编审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孙学峰教授对3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第三组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刘颖哲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董佳欣,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李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徐桂庆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生张榕麟进行陈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院长梁占军教授对4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第四组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孟凯强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越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孙志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程弘毅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赵敏进行陈述。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教授对4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部分与会点评专家和入围博士生)


随后,孙吉胜教授、王明进教授、陈志瑞编审和刘宏松教授分别为发言的四组同学颁发证书。


(点评专家为入围博士生颁发证书)


最后,陈志瑞编审为本届博士生论坛做闭幕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入围论文的质量,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发展提出有益的建议,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当下国际关系研究的心得和见解。闭幕环节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