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22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2023年6月18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22年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年会获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和外交学院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共有来自外交部、中宣部及全国近6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40余位特邀嘉宾和专家学者出席。

会议首先由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做学会年度工作报告。随后,会议对王帆副会长担任学会法人一事进行表决并获得全票通过。工作报告和法人表决环节由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


(王帆副会长做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孙吉胜秘书长主持)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同志主持形势政策报告环节,崔书记转达了外交部马朝旭副部长对年会顺利召开的祝贺。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王昱副司长对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为国际关系学界下一阶段研究提出了建议。


(崔启明书记主持形势政策报告环节,王昱副司长做形势政策报告)


主旨发言环节由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教授主持。五位学会副会长,即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先后围绕“共处、共同发展和共同治理:对当前国际秩序的几点思考”“百年变局与大国兴衰逻辑的嬗变”“中美欧关系及其发展前景”“新动荡变革期的中国大国外交”和“新动荡变革期国际矛盾演变的新动向”发表了主旨演讲 。


(由左至右:陶坚副会长、冯仲平副会长、贾庆国副会长、刘德斌副会长、王健副会长、吴志成副会长)


下午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王帆副会长通报了学会换届后负责人备案情况,各位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围绕下半年学会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四场分组讨论中,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国家安全与全球治理”“大国关系与地区热点”和“国际秩序与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最后,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进行闭幕总结,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闭幕式。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3年6月28日